喻七

它写进眼里,他不敢承认。

[让爱回嘉]久别重逢


×非现实AU,摄影师嘉×音乐人让

×一篇完6000+,狗血xxj文笔预警,ooc是我的

×勿上升真人




01

终于在长时间的翻山越岭后到达了目的地,焉栩嘉半梦半醒中捞起自己的背包下了大巴。

他揉着自己睡得有些僵硬的脖子,缓缓地四处打量着,嘴里还在小声嘟囔司机的开车技术真该回炉重造,随后就在瞥见司机投来疑问的目光时瞬间噤声。

他默默叹了口气,庆幸还好在天黑之前到了这儿,拿出手机打开地图,输入躺在收藏夹中许久的地名。

「夏季 末班车 17:00」

“现在是……四点四十?!”慢悠悠地看了眼手表后差点一句脏话骂出来,焉栩嘉转身就朝离了快一公里的站点跑去。


什么鬼地方连个车都打不到。

焉栩嘉气喘吁吁地看到站点处停着的一辆红色公交,松了口气默默腹诽着,全然忘了他来的是自己先前了解过的小众景点,根本没多少人。

小公交虽说可以看出来红色的外壳,但上面布满斑驳的样子显然它已经有些年头了。

焉栩嘉走上前去,车厢空旷得让他有些惊讶。

他本以为这大概只能容纳十来个人的车会被挤得鼓鼓囊囊,没想到他是第一位乘客。


自来熟的司机看到焉栩嘉上来后显然是打开了话匣子,东扯西扯地跟他一阵谈天。

焉栩嘉这个人话本来就挺少,加上这一路而来的疲惫着实让他有点眼皮打架。不过想了想这刚好是了解小镇的一个不错的渠道,也就任由司机在他耳边絮叨了。

司机告诉他,这个地方没什么特色一般来旅游的人也很少,况且是旅游淡季更是没什么人,末班车几乎是空的。他本打算悠闲地结束这一天的工作,就像之前的很多天一样,没想到正准备发车倒是上来了个人。

焉栩嘉努力了几次看自己实在是插不上话,就任司机那么说着,偶尔附和几句表示自己在听,心里倒是已经开始盘算第二天的行程。


终于听到了发动机的启动声,司机也不再跟焉栩嘉说话开始认真开车,他笑说这毕竟是少有的乘客,可不能坏了名声。

焉栩嘉松了口气,整理了一下自己的行头,靠到前面的椅背上准备打个盹。

车窗外突然传来一连串的脚步声,打破了街道的寂静,也打断了他的入眠。

焉栩嘉小声发着牢骚。

“师傅等一下!还有人还有人!”断断续续的声音在车外响起。

一个急刹车猛得噎住了焉栩嘉想喊司机的话,头也不出意外地磕到了前面的椅背。

揉着头嘴里还在嘟囔,抬眼就看到一个男孩从后门大跨步地上了车。

一顶黑色鸭舌帽遮住了男孩的大半张脸,只露出了点硬朗的轮廓来。他身后背着吉他,细碎的刘海搭在额前,还因赶车而微喘着气。

男孩看了焉栩嘉一眼,施以一个礼貌的微笑后随意找了个位置坐下。

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人啊。

这是焉栩嘉对男孩的第一印象,虽然他也不知道这样想是不是合适。但在他看清男孩隐藏在帽檐下的那副面孔时,他只觉得这个帽子太过多余。


没有更多的交谈,焉栩嘉重新趴回到椅背上找了个舒服的姿势继续睡觉。

他向来都不是那么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的,平常大多自来熟的模样说是有违意愿也不为过,都是看自己心情。

就像现在,他觉得静静看着男孩就挺好。



公交晃悠着到了终点站,天此时已经暗下来了,站点处仅存一抹昏黄的街灯。

男孩紧随着他的步伐也下了车,焉栩嘉这才发现他们竟然有同样的目的地,他本以为就只有他才会来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所谓采风。

“你…也是来这里旅行的?”男孩略带小心翼翼地开口。

“嗯,算是吧。”焉栩嘉随口答道。

“那我们一起走吧,毕竟这么晚了,旅店也不好找。”

男孩笑起来时微微眯起的眼睛像是闪着光。

焉栩嘉看得有些呆愣。

“好啊。”


几乎转遍了整个小镇才找到一两个旅店,还都是满客。

焉栩嘉有点想不通,他觉得自己是不是最近运气不好,这小地方都能让他碰到满客的情况。

身边的男孩似乎有些不安,焉栩嘉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膀当是安慰。

“没事我们大不了风餐露宿嘛。”

随口的一个玩笑,男孩倒是很给面子地扬起了嘴角。


最后一个旅店,只剩最后一个双人间。

焉栩嘉腹诽着这肥皂剧般的情节很是无奈,他转头看向男孩,想征求一下他的意见。

“我无所谓的,看你就好。”

好像是怕他为难,男孩有些刻意地上扬了语调。

焉栩嘉自然是听得出来的。

他们虽然刚认识不久,焉栩嘉却意外觉得自己没有那么拘束。况且他本来对于和对方一间房也没有什么意见,就点点头答应了。

接过男孩的身份证时眼神不经意间瞥到上面的照片,笑弯了眼的人儿微抿着唇,可爱的模样又一次直戳焉栩嘉的心脏。

怎么会有这么好看的人啊。

这是焉栩嘉今天的第二次感叹。


两个初次见面的人住一个房间自然还是不太适应的。

焉栩嘉收拾着自己的行李,时不时瞟一眼男孩,没想到就这么一眼正好撞上了对方的目光。他只得顺势开口问对方的名字以缓解他的尴尬。

“噗,”男孩突然嗤笑一声,“你刚才不是拿了我的身份证,都没看到啊?”

这个回答让焉栩嘉的脸越发得趋近于猪肝红,他真的注意力只放在照片上了。

“那……你好,我叫赵让,是个独立音乐人,”男孩向焉栩嘉伸出手官方性地问好,“很高兴认识你。”

眼前这双手白净又骨节分明,很是漂亮。焉栩嘉回握住,感受到对方指尖处的茧子,他露出微笑。

“焉栩嘉,一个业余摄影师。”

别扭的自我介绍倒是缓和了尴尬的气氛。对于没事也喜欢唱唱歌的焉栩嘉来说,男孩的职业终于让他们有话可聊。


三言两语间两人发现对方的职业都是自己的兴趣所向,本以为会各行其事的夜晚突然变成了彻夜畅聊,就连接下来的行程也近乎相同,于是他们在要不要一起旅行的问题上迅速达成了共识。

更神奇的是,他们还发现和对方在各种不同的方面都莫名有着相同的看法,就连朋友圈也有时会分享同样的内容。

用赵让的形容来说就是“他们真的很奇妙”。

就像久别重逢的老友一般,他们短时间相识却无话不谈,连着这个无聊的夜晚都多了几分暖人的味道。


焉栩嘉觉得这大概是他采风以来最有趣的一周了,因为有赵让的存在。




02

夏天的午后总是让人慵懒得提不起劲,知了也仿佛不知疲倦一样声声不停。

焉栩嘉看着面前大大小小的箱子不知道该从哪个搬起,胡乱地揉了一把头发,内心后悔着自己为什么一定要选在大中午的搬家,顺口也对上个房东吐槽了一番,才开始注意面前不知道要收拾到什么时候的东西。

叹了口气打算抱起第一个箱子,身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

“焉栩嘉…?”赵让看了看陈列满地的箱子,“今天新来的邻居是你?”

“挺巧啊,你也住这里?”焉栩嘉的声音里有掩盖不住的惊喜。

“嗯,就在你对面。”赵让指了指背后的方向,“要不要进来歇会儿,等天凉些再搬。”

“不用了,这些放这里我也不放心,还是搬完再说吧。”焉栩嘉本来并不想拒绝的,奈何这艳阳高照,他可不想把事情一拖再拖。

打理好屋子的所有事后,天已经有些灰暗了,焉栩嘉拿起桌子上准备好的水果,打算去拜访一下这个熟悉的新邻居。


他和赵让自从那次旅行后就没再见过面了,当时也是因为不同城的缘故说好以后再见。

不过他们倒是仍旧保持着不算频繁的联系。

焉栩嘉经常会在拍好一组照片后去找赵让问问意见,而赵让也会第一时间给他听写好的新歌。

对焉栩嘉来说,赵让的歌似乎总有一种奇妙的力量,会让自己更有灵感,他的意见也大多认同并悉数接受,所以焉栩嘉很喜欢让他点评自己的作品,也很愿意和对方互相交流建议。



刚敲了一下门就打开了,男孩清澈的眼睛里好像写满了期待,焉栩嘉不敢肯定是不是他想多了,内心吐槽着自己,走进去四处打量着。

房间里明显整理过的痕迹让焉栩嘉有些失笑,他也不揭穿,看着男孩局促的目光想着要不要虚伪地称赞一下,对方倒是先开了口。

“那个…我这里没什么客厅之类的地方,大概只有我的工作室可以落脚,抱歉你只能去那里了。”

毕竟太久没再见过面,男孩的拘束让焉栩嘉有了莫名的距离感,明显的失落涌进他的内心。

“没关系的,只要能放下我就行。”焉栩嘉笑着揽过男孩的肩膀,想打破这尴尬的气氛。

对方似乎也意识到了,弯起嘴角任他揽着。

焉栩嘉看男孩熟悉的样子松了口气,接着就看到他拿起水果盘最上面的草莓塞进嘴里,含糊着说:“你来还带什么水果啊,多见外——下次记得多拿点草莓啊。”

“我这不是要迎接一下你这个新邻居嘛,”焉栩嘉配合着眼前这个可爱小孩的小玩笑,“你喜欢吃草莓?”

“对啊,怎么了?”赵让理所当然地又吞下一颗草莓。

“我也喜欢。”焉栩嘉说这句话时看向赵让的眼神里好像夹杂了些许别的意味。

赵让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莫名慌乱起来,他躲闪着对方的目光,想避开这奇怪的心情。

“对了你不是要听听我的新歌吗,快快你赵老师的时间可不多哦。”说着转身就把焉栩嘉往工作室推。他不敢去想这个眼神的含义,只得匆忙转移了话题。

焉栩嘉看出了他的刻意,内心的失落多了一分。

还是不要太奢望了吧,他想。


焉栩嘉是第一次看到专业的音乐工作室。

整面墙都是隔音海绵,大大小小的乐器设备挤满了房间,仅剩的空地也就刚好容纳下他们两个人。

赵让带着他挤进去,把水果盘找了个空隙小心翼翼地放下,打开电脑给他听新歌的小样,中间时不时会做出一些讲解。

焉栩嘉听得很认真,结束后自然地给出自己的意见,就像他们一直以来的相处方式一样,和谐且舒服。

一遍遍地消化着这首歌,焉栩嘉忽然感觉它意外得适合自己很久之前发表过的一个摄影作品,便迫不及待地找了出来,展示给对方看。


“这个是你拍的?!”赵让过大的反应吓了焉栩嘉一跳。

“就是这张照片给我的灵感啊!”

男孩的声音里透露着满满的激动,看到焉栩嘉呆愣的眼神他才反应过来,开始慢慢解释,“我在认识你之前在网页上看到过这张照片,当时并没有注意它的拍摄者,只是觉得非常喜欢就一直保存着,直到前段时间才正式把之前写得断断续续的调子又重新谱了一遍,不过图片并没有存下拍摄者,你不说我根本就不知道。”

听懂了前因后果的焉栩嘉可以说是满心欢喜,他没想到原来自己的作品这么早就得到了男孩的喜爱。

“果然我们很奇妙。”赵让小声说着。

焉栩嘉笑了笑,拍着对方的肩膀:“这是缘分呐缘分。”

“别说这种暴露傻气的话了,”赵让一脸嫌弃地躲开对方的手,“洗手了没啊你。”

“行,我洗手是不是就能动你了。”

焉栩嘉起身做出一副要走的样子。

“嗯。”

本来只是想逗一下他的焉栩嘉在看到对方泛红的耳尖后一时有些无措,他匆忙离开了工作室。

焉栩嘉并没有去卫生间。

其实他在来这之前就洗过手了,他知道赵让的小洁癖。只是男孩的反应让他不知所措,他本以为自己是一厢情愿,而现在的状况让他突然搞不清了。


在外面平复了一下心情,计算着大概是过了尴尬的时间,焉栩嘉摆好表情走进工作室。

此时的赵让似乎因为等得太久,已经趴在桌子仅剩的一点小地方缩着肩膀睡着了,像只安静的小猫咪。

焉栩嘉就站在他背后静静地看着,男孩精致的轮廓和浅浅的呼吸交错吸引着目光,他是第一次这样放肆地注视着男孩。

直到赵让揉了揉眼睛,转身看到焉栩嘉在背后看着他。

焉栩嘉刚想调侃他的睡姿,就听到男孩说太晚了他该去兼职了,被打断的焉栩嘉只好笑着告了别,许多话在嘴边又咽了下去。

关门声响起,门外和门内的两人不约而同地叹了口气,一个带着懊恼,一个带着不安。



那天之后焉栩嘉也常常去找赵让,以各种各样的理由。

比如家里空调坏了太热要去蹭空调,比如家里热水器没有热水了要去蹭热水,比如家里电磁炉坏了要去蹭饭。总之就是三天两头地往赵让那里跑。

赵让也不生气,每次开门都笑呵呵地吐槽他这次又坏了什么,然后两个人再一起吃着玩着度过闲暇时间。

不过谁也没再提起过那天的事情。


焉栩嘉是害怕的,在感情这方面他向来都没有哪怕一点点的自信,他怕他说出来会连朋友都做不成。

那天之后他也乱七八糟想过很多,他觉得男孩的反应可能只是一时兴起,又或许是为了逗他。所以他始终还是小心翼翼,生怕失去和男孩再相处的机会。

焉栩嘉只能以这种玩笑的方式去靠近他,满足自己小心思的同时,也越发地让自己退缩。




03

已经一星期没有见过焉栩嘉了。

赵让不知道他去了哪,他并没有告诉自己,连个纸条都没留,这完全不像他。

之前焉栩嘉就算是去个超市都要嬉皮笑脸地敲开赵让家的门,瞎扯几句然后问他要不要一起去,随后又在对方的笑骂中两个人一起出门。

但是这次也太奇怪了,焉栩嘉非但没有敲开他的门,连去了哪里都没有告诉他一点,甚至已经过了一个星期。

他是真的担心了,这个星期里他总是时不时的会想这件事,几乎影响到了他的日常生活。


赵让甩了甩脑袋想把慌乱和不安全部扔出去,但却做不到,那些繁杂的东西总会从四面八方袭来。

他常去的超市,他走过的路,甚至他的整个屋子,都遍布着焉栩嘉的痕迹,就像滴水渗透进他的生活般不留一丝缝隙,周身的一切都让他无法不去想那个人。

可没有目标的他就像只无头苍蝇一样无助,只得静静等着,等那个人什么时候来解救这个掉进深井的他。



煎熬的时间慢吞吞地走过一分又一秒。

赵让忽然想通了,就在他为新歌按下第一个音符的时候,他知道,他躲不过了。


赵让第一次这么快写完一首歌。

他没有地方去宣泄那些情绪,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只能把所有的想法都倾诉给了歌曲。

他的不安,他的迷茫,他的慌张,溢满每一个音符。

赵让的歌向来如他的生活态度一般,或许开心,或许平淡,或许暖人心扉,可他从没有这样丧得透不过气。

粉丝们都说他的新歌很好听,但却不像从前的他了。


赵让像往常一样看着歌曲的每一个留言,有安慰有不解,也有说着脱粉的人,内心没有一丝波澜。

他静静地划过屏幕,在不知道刷新了第几次之后,一条简短的留言跃然而出抓住了他的心脏。

“很好听。”

用户ID是,808bass。

赵让看着这个曾经听那人提到过的数字和字母,紧张地点进他的主页,手甚至有些颤抖。

少数的歌曲分享,更多的是摄影作品展示,偶尔有几张自拍夹杂在里面。

这人的自拍还真是从来没变过角度,赵让不忘吐槽。

慢慢滑着屏幕,像是在走焉栩嘉走过的路,赵让终于翻到一星期前他刚刚离开的那天。


照片中是自己熟悉的背影,他坐在那个湖边的星空下弹着吉他唱着歌。

是他们第一次同游时拍下的。

这张照片只有一句简单的配文:“Are u shining just for me?”

赵让根本不知道焉栩嘉那个时候拍过他。

他继续慢慢往下翻,那时的照片不止一张,都是自己没见过的,并且都是以自己为主的。

他微笑的,他大笑的,他严肃的,他平静的,他可爱的,正面,侧面,背面,远景,近景,模糊的抓拍……

赵让看着看着就红了眼眶,内心有个声音一直大喊着,全部都是想见他。

他也确实这么做了。

赵让乱七八糟地收拾了一通,拽着外套和背包就冲向了那个他们相遇的地方。

他是真的怕他离开。



同样的翻山越岭,同样的红色公交车,司机也看赵让眼熟而亲切地和他寒暄。一切都像那天一样,除了急切的心情和没有赶车的自己。


到了熟悉的湖边,赵让慌忙地找寻照片中的方位,这样的故地重游却没有了当初的愉快气氛,只有他的焦虑环绕着。

几分钟也像是过了一年那么久,在原地徘徊许久的赵让始终没有看到那人的身影,想着对方大概早就离开这里了,他泄了气,坐在湖边的小石凳上发呆。吉他在他身旁静静地躺着,也似乎没了生气。


“小让……?”

太久没听过的低音在身后响起,赵让身子一震,惊喜地转过头。

是他。

也不顾之前两人间是否有许久不见的陌生,赵让起身就冲过去砸进了那人的怀里。

焉栩嘉被吓了一跳,本来僵持在空气中的手渐渐反应过来,轻柔地拍着男孩的背。不过他着实对这样的亲密没什么实感。

“你这几天去哪儿了!”还没等焉栩嘉明白过来,就听见男孩夹杂着哭腔的软糯声音,一时觉得太可爱又心疼得不行。

他玩笑似的开口,想逗一逗男孩:“我就是出来采采风,怎么,几天不见就这么想我啊。”

焉栩嘉没有说他来这里采风的原因,也没有说他不告诉赵让的理由,他还不敢确定这一切的发生。


“没有!谁想你了……”平静下来的赵让发觉到他的冲动带来的尴尬姿势,猛然离开对面人的怀抱,掩饰似的嘟囔着,“那你干嘛都不跟我说一声,我们可以一起来啊。”

焉栩嘉看了看空落落的怀抱,默默收回还留有余温的胳膊,难掩心里的失落。

“我只是……想自己来看看。”

“那你这句话是什么意思!”赵让有些心急。

他知道焉栩嘉这个人总是不那么容易表达感情的,可在他终于确定自己心意的时候还依旧这样,他实在是有些生气又无奈了。

“什么……”焉栩嘉的话还没问出口,一个手机就怼到他眼前,熟悉的照片和歌词生生映入眼帘。

“你怎么找到的?”焉栩嘉的声音像是挤进了嗓子,他第一次这么紧张地看着男孩,“我……”

“我不确定你到底怎么想的,”赵让打断他,“可再这样下去我实在是受不了了。”

他话音顿了顿,像是下了什么决心。


“这几天我根本摆脱不了地想你,你去了哪你去干什么了你全部都不告诉我,你是讨厌我了还是什么我总是提心吊胆的。”

“我其实一直都有些感觉,你讲开心的事我也会跟着开心,看见有人恶语相向我甚至想骂回去,我以为那是我把你当好朋友。”

“但是你不见了的时候我忽然就开始害怕了,我怕你不会再回来了,我怕我再也看不到你了,我……”

赵让一连串的絮叨全被突如其来的拥抱拦在了嘴边,他愣住了。


看到男孩布满紧张和黯淡的面庞,焉栩嘉的心被紧紧拉扯着,他忽然看不起自己的退缩。

焉栩嘉你到底在干嘛啊,他骂着自己。

喜欢的人儿就近在咫尺,他却一直在把他往外推,实在是太蠢了。

当即的脑中一热就把对方拥进怀中,甚至一瞬间自己都没有反应过来。

待男孩的温度实实在在地传来后,他干脆破罐子破摔,不再放手了。


“赵让,”温暖的鼻息打在耳边,焉栩嘉声音里的温柔快要溢出来,“我喜欢你,小让。”

对方熟悉的味道环绕在身旁,毛茸茸的头发徐徐扫过耳阔,赵让把下巴轻搭在焉栩嘉的肩膀上,任由他抱着。

“对不起我不该招呼都不打就离开,我以为只是我一厢情愿,我本来是想再来一次这里就放下这份感情,回去我还可以和你做好兄弟好知己。”

终于可以和他讲出自己的想法,终于可以不怕他嫌弃,终于可以离他这么近。

像是拨开了眼前的云雾弥漫,焉栩嘉加深了这个拥抱,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天光。

“你是傻子吗,”男孩气呼呼地开口,“我怎么会讨厌你啊。”

“你给我听好了焉栩嘉。”赵让深吸一口气。

“我特别特别特别喜欢你,要是你再这样突然消失,让我白担惊受怕这么久,我一定在找到你之后趁你不注意的时候暗杀你!”

“噗嗤。”

看男孩一本正经的样子,焉栩嘉被可爱得笑出声,伸手捏了捏念想很久的小脸,“好好好我一定去哪都跟你报告。”

“你说的哦。”赵让伸出小拇指一副要拉钩起誓的样子。

“你怎么这么幼稚啊。”

“怎么了不行啊,不行你就把你手从我脸上拿开。”

赵让假模假样地推搡着焉栩嘉,并且鼓起腮帮子想挤掉那人一直在自己脸上作恶的手。

“可以可以。”焉栩嘉还是被可爱打败,勾住小孩的手指。

失而复得的互怼气氛终于回来,两人相视一笑。


“走吧,我们回家。”




End.


——————————

卑微球评论_(:з」∠)_望食用愉快ww

评论(7)
热度(1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喻七 | Powered by LOFTER